WFU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你不可不知的化石草真相!


化石草 by Raffi Kojian (http://Gardenology.org)


常常在診間聽到病患說自從知道自己有結石之後,街坊鄰居就介紹他去吃「化石草」。搜尋了目前的網路和醫學文獻後,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關於「化石草」的相關知識吧!


什麼是「化石草」


學名:Orthosiphon aristatus(Blume)Miq.
別名:腎草、腎茶、腰只草、貓鬚草、雅糯秒
產地:台灣、福建、廣東、廣西南部、雲南南部、海南島、東南亞




化石草標本 by K.Isikuro, 1938 (國立台灣大學植物標本館)


「化石草」的作用機轉


在傣族的醫書《貝葉經》、《檔哈雅》記載到化石草可以「治療小便熱、澀、疼痛、腰痛等泌尿系統疾病」。而中醫對化石草的看法則是「味甘微苦、性涼、無毒」、「入肝、腎、膀胱三經」可以「清熱袪濕、排石利尿」。在現代醫學方面,英國的研究團隊發現化石草的萃取物在老鼠的身上有降低尿酸和利尿的效果。


目前的研究報告


由於化石草茶在泰國是個相當普遍的民間療法,目前可以找到的文獻大多都是泰國的研究團隊發表的。但綜觀這些報告...似乎都不太有利於化石草啊!

泰國孔敬大學(Khon Kaen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在2001年發表的報告指出,化石草和檸檬酸鈉/檸檬酸鉀相比,在溶解尿酸結石的功能上是相對較差的!

同一個研究團隊在2009年做了一個雙盲隨機對照試驗,在慢性疼痛的腎結石病患中,一組給予化石草萃取物的膠囊、另一組則給予安慰劑。經過兩週的試驗後,發現兩組之間的疼痛情況並沒有差異。但另外的發現是,在病患斷絕高普林食物後,慢性疼痛的症狀都有明顯的改善!

2010年泰國瑪希敦大學(Mahidol University)則是嘗試在老鼠身上使用化石草茶,結果雖然化石草茶可以透過鹼化尿液而預防尿酸結晶結石,但因為在身體代謝後會增加尿液中的草酸濃度,反而增高了草酸結石的風險。


結論


從目前的資料看起來化石草對於結石的治療還是有一些效果,尤其是尿酸結晶結石,但這些研究報告都僅限於動物實驗。在人體試驗上,似乎效果並不明顯而且可能有害!

其實泌尿道結石是個很複雜的疾病,每個患者的結石成分也都不盡相同。所以建議各位如果發現身上有結石或是懷疑有結石相關的症狀例如腰痛、血尿等等,還是要找專業的泌尿科醫師求助喔!


資料來源 



  • 國立台灣大學植物標本館 (2012),台灣植物資訊整合查詢系統 http://tai2.ntu.edu.tw
  • 楊育書醫師【大自然對泌尿道疾病的恩賜—化石草】中國醫訊 Vol. 69, Apr. 2009
  • Arafat OM, et. al, "Studies on diuretic and hypouricemic effects of Orthosiphon stamineus methanol extracts in rats.” J Ethnopharmacol. 2008 Aug 13;118(3):354-60.
  • Premgamone A, et. al, "A long-term study on the efficacy of a herbal plant, Orthosiphon grandiflorus, and sodium potassium citrate in renal calculi treatment.” Southeast Asian J Trop Med Public Health. 2001 Sep;32(3):654-60.
  • Premgamone A, et. al, "Orthosiphon versus Placebo in Nephrolithiasis with Multiple Chronic Complaints: A Randomized Control Trial” Evid Based Complement Alternat Med. 2009 Dec;6(4):495-501.